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Sunday, August 9, 2015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盧國沾 詞在旅途
盧國沾(何國標攝)盧國沾(何國標攝)何國標(資料圖片)何國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胡國雄駕鶴歸陰,帶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球壇一片華麗璀璨;同一時期,也正值粵語流行曲的黃金盛世。當年球壇有「三條煙」,而詞壇亦有所謂「三角碼頭」,意即黃霑、鄭國江和盧國沾同時鼎足三立。
早前書展有「詞情達意:香港粵語流行歌詞半世紀」展覽,展出二百件珍貴藏品,包括詞人真迹手稿、黑膠唱片等。
盧國沾出席了其中的詞人講座,今次是他今年第三次公開露面。
一月初遲來的金針獎榮耀,令他名字從歌迷封塵的記憶裏喚醒,畢竟,此時此刻人人在「戀殖」。
歸隱足足25年,曾任職四個電視台,睥睨過千帆並舉,際此亞視多事之秋,更使人懷念這位曾令無綫有過落荒敗走一刻的謀臣。
「我是畢業於中文大學聯合書院新聞系,坊間很多人認盧國沾填詞了得,中文根底好,誤以為我來自中文系,這是想當然。」但他的中文水準,的確離不開遺傳,原來祖父是江門一名狀元。
六君子跳槽佳視 絕無後悔
盧國沾怎樣加入電視圈,怎樣開始有機會填寫第一首歌詞,都是有很多很多偶然……
「一天,有位中學同學來問我﹕無綫有份工,要寫稿的,我不懂寫作,你較適合,不如你試試。」這份原本是該同學做的工作,就是在《香港電視》周刊做文字記者,從此盧國沾便踏上娛樂圈的不歸路,時維1968年。
說到盧國沾一生的轉捩點,不得不提六君子事件。「當年,獨挑一台的梁淑怡決定改投佳視,問我走不走,我答﹕既然你去,我便去!」這樣簡單一問一答,便掀起一段電視台風雲。1977年12月29日,梁淑怡帶着一班愛將﹕盧國沾、石少鳴、葉潔馨、劉天賜和林旭華,加盟佳視﹕可惜不足一年,該台倒閉。究竟當年盧國沾有否產生悔意?「無!絕對無後悔過!」他斬釘截鐵說。
於是,他寫下這首歌,道出那刻心境。
《小鳥高飛》 主唱﹕甄妮
我有毅力和自信,仲未想過靠你,
我要去闖天地,為了一口氣。
要創大業成大器,仲未想過靠你,
那怕創傷倒地,力向前衝,小鳥高飛,
人人曾替我擔心,謠言滿天飛,
那怕命運落泊受挫,我何曾傷悲?
想起你嘅說話,自問心裏佩服你,
一早睇見那危機。
可惜我冇悔恨,仲未想過放棄,日後若遇到我,你見到我仲係笑微微。
加盟麗的 扭轉一台獨大局面
佳視執笠在廣告公司工作一年,盧國沾又遇上另一機遇。「麗的電視黃錫照的秘書莫何敏儀(莫文蔚母親)來找我,加盟該台做宣傳總監。當時無綫有節目攻勢,一台獨大,黃金時間的收視佔了七成,後來佔了七成是麗的。」
盧國沾口中的「後來」,是1980年9月1日,麗的一連串凌厲的節目攻勢,包括「重拳出擊」、「千帆並舉」。一部《大地恩情之家在珠江》,逼無綫腰斬《輪流轉》,當年劉家傑更用「特別報告」的方式報道﹕「風水輪流轉,麗的以狂風掃落葉的姿態,把對方連根拔起!」
其實當時麗的有否預計有這振奮人心的局面?「無,是預輸來打,背城一戰嘛。孔夫子云﹕禮樂射『預輸數』(御書數)」,盧國沾嘻皮笑臉地答。
《血債血償》 主唱﹕徐小明
原諒我要記仇佷,
仇恨填胸必須要消解,
如我只是處處忍讓,結果必更壞。
原諒我要報仇恨,從前舊傷新添血債,
在我身上痛到怎樣,我要你親身了解!
人生雖有些爭奪,何必因此分做兩派。
人群中把我打傷倒地,
背後原是你持械。
明白你也有防避,我仍來輕率表態,
但我一樣向你偷襲,
我看這招是成與敗。
「在麗的做了四年,兩張合約,之後,便出去搞生意。」他曾辦過製作公司、出版社、雜誌、舞台劇和拍電影。
1990年一次家居意外,改變了盧國沾一生。「那一年,一次旅遊回來,在家中廁所暈倒,送到醫院,當晚幾乎死定了,醫生向我太太說﹕十分鐘後送往殮房。後來居然翻生喎!」那次意外從閰王地府跑出來,盧國沾也承認﹕「人也隨和了,沒有少年的霸氣和傲氣,以前我很「方」㗎!」
說到其專長——填詞,怎樣始,原來亦有段古。「有位監製叫林德祿,走來問我﹕有冇膽寫歌詞。」就這樣,便展開盧國沾的填詞生涯。「第一首歌詞是無綫電視劇《巫山盟》主題曲。」今年,剛剛四十年。
帶領非情歌運動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非情歌運動」,也是由盧國沾一手發起,意念緣於「每一首都要交情歌,首首郎情妾意,很悶的,為什麼沒有其他題材?當年電視劇主題曲,我也寫非情歌。」這運動未必一呼百應,但起碼,香港電台也搞了一個「非情歌填詞比賽」,冠軍是今天的林夕。
雖然盧國沾對非情歌有些執著,無可否認,他的情歌很「冧人」,問身邊的盧太,「愛是這樣甜」,是否愛情生活寫照?「盧生的『愛是這樣甜』不是寫我㗎!無疑,他是一位很浪漫,很感性的丈夫,但不會有行動表示,不過他很喜歡留意別人。」
記得盧國沾曾說過,他筆下的鐵漢,對背後的紅顏知己,總有柔情一面,如﹕
「離不開,是非圈,離不開又不想迫要服從。難得你心相繫,愛在愁怨中。」《珠海梟雄》
「無言望見身邊你淚流,拾起相思草,頓時令我留戀兼失落,正為情天不老。」《長伴忠魂舞》
同是中大新聞系出身的盧太,有個時期,丈夫的意外加上官司,同一時間進出醫院和法庭,一個小女子孤單作戰。提到那段不快遭遇,她淡然吐出﹕「我既然嫁了他,便要好好照顧他一世。」
《盡在不言中》 主唱﹕關正傑
只憑你輕輕笑笑,心事我都知道了。
無窮默契中,憑靈犀互通,熱愛顯耀。
有時我想擁抱你,總是撲空差半秒,
回頭便詐嬌,這愛是玩耍,早在意料。
盡情傳愛義,一切都不重要,
每點動靜不須多講,雙眼看見熱愛飄。
天下只得一個你,必定配得一個我,
如何地滿足,我也不用再講,
自覺真奇妙!
總愛借物寓意
盧國沾愛以死物入詞,以「打火機」、「日記」、「紫玉墜」、「黃色手絹」、「白信封」、「夢想號黃包車」……等。「沒有什麼特別,百花草木皆文章,借物寓意,寫一段記憶。」
各位也許不留意,每年六四維園燭光集會上,那首譜自廣東音樂《將軍令》的《祭好漢》也是出自盧國沾手筆。
談到兒歌,一定想起鄭國江。其實當年盧國沾也曾替一本小學音樂教科書寫過一批兒歌。「那次出版社的老闆找我,邀請我寫些兒歌,給小學生音樂堂用。自此之後,我嚇怕了。因自知寫兒歌不是我擅長,寫得不好,沒有那種童真,心境不一樣,另外,自己太老了!」
話雖如此,盧國沾寫親情懷的歌詞,其實也不少,有﹕《孩子,不要難過》、《漁火閃閃》、《救救孩子》、《父與子》、《小安琪》……以下這首《搖籃曲》,較少人注意,但盧國沾自己覺得也寫得不錯,原來為他千金而寫的。
《搖籃曲》 主唱﹕李韻明
搖籃正輕輕在搖盪,寶寶你可知道實在幸運,皆因今的你是個初生,日後就會知世間甚胡混。
今天好多歡笑聲,你有可愛雙親,他朝你要面對,世界上到處仇恨。
等你長大先會追問,誰人定你命運,才明白何謂紛爭,樣樣你亦有份。
搖籃正輕輕在搖盪,寶寶要適應身邊變更,燈光輕輕轉暗莫要擔心,日後遇到變遷,當它是緣分。
今天若果不稱心,你會哭訴雙親,
他朝若未如願,你有淚必須強忍。
祝你好運,祝你好運,前途或者繽紛,搖籃內懷着祝福,願幸運降在你身!
若細心留意盧國沾的歌詞,必會發現大多充滿動感,像以下幾句﹕
「標起了人生的火焰」
「Chok開命運的擺佈」
「指天笑罵」
「我伸手狂呼向天指」
他這樣分析﹕「盧國沾的歌詞必定有畫面,因畫面最能表達歌詞的張力。王維說過﹕詩中有畫,畫中有詩。若「標起了」寫成「點起了」,「Chok開」寫成「脫開」,落差很大,效果不一樣」。原來,填詞真的要逐字考究斟酌。
盧國沾的歌詞,間有精警句子,令人一聽難忘,像﹕
「夢裏依稀滿地清翠,但我鬢上已斑斑。」《大地恩情》
「巨臂依舊抱百嶺」《長城謠》
「或者我愛得深,你找不着藉口」《找不着藉口》
「我心中乾澀如枯葉,卻恨它不能踏碎」《等》
為歌寫上眼
「這些句子叫歌眼,歌詞是有眼的,每一句都是刻意寫上去,當然要加上靈感和運氣,相信這樣寫會受歡迎。」
關於押韻與否,他覺得沒有所謂,「可以押的我會盡量押,如果押韻礙耳的話,我便不押了。」然而,盧國沾的歌詞百分之九十九,都一韻到底,當中押入聲韻的作品也不少。
《此人便是我》 主唱﹕威利
踏過高山,身上帶枯葉,原諒我未滿足。
冒過風霜,身上帶些風霜,身心不孤獨。
落過滄海,身上滿水滴,原諒我未痛哭。
入過青天,身上掛些小星,再闖入塵俗。
把血衣葬於冰天雪地,幾番教旁人刮目。
斷了千把佩刀插於星空千尺高樹,
然後掛上凌辱。
問我應不應找尋我心願,原諒我沒答覆。
但我好清楚找尋那些煙景,決不是盲目。
決不願隨俗!
很多人認為盧國沾的歌詞多是夫子自道。「最熟悉是自己嘛,容易寫的。我不慣匠氣,所以我的歌詞商業味不重。」
記得他在早年辦過的《歌星與歌》雜誌內,提過一些感想﹕
「下筆時只忠於自己一剎那的感情」
「填詞是一件很孤獨的工作,無人代你分擔」
「晚晚像個瘋子,遙對夜空口噏噏,哼着簡譜」
有人說﹕「現在沒有好歌不厭百回聽這回事。」盧國沾有以下一番解說﹕「以前填詞人地位很高,我寫詞那年代,不同老一輩寫粵曲的填詞人寫風花雪月、鴛鴦冷枕,我們寫得入肉,相信腳踏實地的題材,令歌迷產生共鳴。今天的歌詞,坦白說,很累贅沉悶。世上新人換舊人,又不能說成樂壇已死。」
鄭國江和潘源良先後舉辦過作品展,問盧國沾可有興趣?「自己就無能為力了,但如果有製作人替我搞作品展,我會考慮。」
今年是盧國沾入行填詞40年,他的作品展更具意義,希望有些人代他一呼百應,相信,到時關正傑也會回港湊湊熱閙。
■問﹕何國標
四代於油麻地新填地街經營木業,對香港老掌故有濃厚興趣,閒來最愛聽老人家說口述歷史,提着相機拍攝老唐樓舊街角。
■答﹕ 盧國沾
寫下不少七、八十年代經典粵語流行曲的殿堂級詞人,寫過千首香港粵語流行曲及電視劇主題曲歌詞,風格多樣,在樂壇備受推崇,與黃霑合稱「雙沾」。
文、圖__何國標
編輯/屈曉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