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Tuesday, November 1, 2016

文自秀

幾年前在北京工作的時候,有一個非常優秀的同事常常這麼說:「最值得害怕與敬重的對手,不是那些比你還要努力的人,而是那些比你優秀又比你還要努力的人。」於此,我總結出了一個想法,知道要努力固然重要,更早努力,要不就更加努力,才是至關重要。
因為昨日對於珍本書傳承想法上的一篇PO文,許多私訊無法也只好不回覆,所以今天說說我在古籍這條路上的歷程。
喜歡看書,不等於一定喜歡買書;喜歡買書,也不等於會購買古籍與珍本書。
我打小就愛看書愛買書,爸爸也是手不釋卷的人,從小家裡有個上萬本以上的書於我一直是常態。西元1997年,因為事業與生活環境轉變上的種種因素,我到了北京,彼時古籍與珍本書對我還是相當陌生的。人到了北京,焉能不去逛書店?尤其是小時候那些五四文人難能一見的禁書,這裡簡直繁花似錦。
起初只是到一般書店買買買,很快的就闖進了中國書店,面對滿牆的線裝書與古籍,讓我那天從進門一直待到書店關門才不得不走。是此方知道,即使是我喜愛的魯迅,因著不同的版本與裝幀會有不同的價值與賞析;是此方知道,那些少時讀過的典籍,原來在宋代明代清代,甚至更為久遠的年代,是長這般的模樣。於是我走遍了所有的中國書店、各大小舊書店與古舊書市集去尋,但是身處市井書肆裡,我對古籍的渴望,只能如盲人摸象。
某一日在隆福寺的中國書店,讓我找著了一套魯迅大全集的初版本,同時有幸認識早早過了從心所欲之年的師傅。我的師傅曾說,若是自己在合宜的年紀成了親,生出來的孫女跟我差不多大。
我們初初並非師徒,早已退休的師傅,是中國書店師傅之上的大師傅。因為早年管過古籍大庫,經手與過眼的古籍那真是多不勝數。之所以還會到書店走動,是出自於對古書多年的感情與經驗傳承。幾家中國書店跑勤了,和師傅常常會遇上,看著所有人對他畢恭畢敬的模樣,我知道自己遇上機緣與貴人了。
也許是不管,更多時候是不懂,那時自己問的問題有多麼愚蠢,但是師父總是很有耐心的為我解答。我不是說,「師傅我想買古籍學古籍善本的知識,請您指導我。」我說的是,「師傅我要買古籍學古籍善本的知識,請您務必指導我。」
然後,老人家先給我開了十本關於古籍與版本學的書單,要我一個月內翻完再去找他。師傅說:「入門得先站三年樁,要想功夫深,馬步妳得要天天蹲,蹲得夠久紮得夠穩,未來妳在書的道路上,那怕受傷跌跤,也能癒合的比較好。」
因為十本書的內容有些很硬很專業,師傅沒有要求我把書讀完,只是要我一定要翻完。除了這十本,只要是當時能找到與書相關的書籍,我一口氣全數都買下,總共買了一百多種。
剛開始有問題想要找師傅,並不是那麼容易。一是師傅早已經退休,不需要更不會固定到書店去;二是師傅住的地方既沒有電話,他也不懂用手機;三是師傅的性格確實和他的年紀一樣從心所欲,不能夠隨便要求他。所以,除了自己得往中國書店跑得更勤,只要是他交代過講過的事情,我都一定認真做到,並且做的比師傅要求的更多。很多人小時候都讀過一段話,「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那是民國三十六年,儲安平在上海辦《觀察》雜誌,向胡適大先生求字時得到的。
一段時間之後,我和師傅之間有了默契,每周有兩天的下午,我們會固定在書店碰面,而我不管手上的工作有多忙,必定會排除萬難趕去。從師傅身上所學習到的,除了古籍善本的知識,更多的是對專業的無私與態度上的認真。
雖然我會問師傅任何關於古籍千奇百怪的問題,但有兩個問題是我絕對不會問的,我從不問師傅要我做到的事情的原因,我也從不問師傅所有自己買下古籍的未來與價值。不論師傅給什麼樣的指導和建議,任何決定都是自己的選擇,你要先信了,才會成為你自己的。
有些見過我的臉友,很難把我的時髦外型和健談,與古籍珍本書做聯想。自己也會開玩笑的說:「我應該是藏書界最喜歡穿迷你裙的人。」但是對於古書的執著與較真,我有超過常人想像的堅持、自律與老靈魂。
親愛的,給我發來訊息想進入古籍珍本書世界的朋友,這個世界遠遠比妳(你)想像的還要有趣,可是也遠遠比你(妳)想像的還要深邃遼闊。永遠讀不盡,永遠學不完,還有永遠繳不足的學費。
當朋友,一起研究,我既和善又可親。但是,對徒弟,基於「教不嚴,師之惰」,我可是會很兇的喔!
PS ‧ 照片拍攝自中國書店。下幾篇我會繼續聊一聊,如果妳(你)認真想用未來的幾十年走入古籍與珍本書的世界,要有什麼樣的身心準備。
LikeShow More Reactions
Comme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