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東正教遇上佛教
09/09/2013
聖彼得堡運河旁邊,矗立着流血教堂的彩色洋蔥頭。七彩眩目,燕瘦環肥、金光閃閃,高低錯落,令人目不暇給。交了350盧布入場費進去看,更加令人目眩。高聳的穹頂、四周的牆壁、周圍的柱子,沒有一處留白,密密麻麻都是東正教徒的虔誠信仰,用永不磨滅的馬賽克,一粒一粒拼湊出耶穌的誕生、傳道、顯靈、釘十字架、復活、升天的故事,還有耶穌十二聖徒。
一幅接一幅,不像基督新教的教堂那麼簡約,比華麗的天主教堂更加繁複細緻,不留一點白,令我想起中國佛教藝術最光輝的敦煌經變圖,以無法分隔的壁畫,解說佛經故事,它和俄國東正教的馬塞克畫異曲同工。
東西方的兩大宗教,二千多年後,相逢在我的大腦中。
隱士博物館是世界最大的博物館,今年250歲了,有300多萬件藏品,如果每件展品欣賞15分鐘的話,也需要花六年時間。最多人熱鬧的當然都是西方油畫,如達芬奇、拉斐爾。
全程中最令人傷心的一幕:敦煌藏經洞的絹畫,掛在窗邊,赤裸裸地曝曬在陽光下,逐漸褪色。中國有史以來最大一批千年(4世紀到11世紀)文書、紙畫、絹畫、刺繡等五萬多件文物,就是1900年在藏經洞發現。不足一萬件存於中國,當中大部分已流散於英、法、日以及俄羅斯。我曾去大英博物館探訪過這批敦煌文物,世界最古老印刷書籍的《金剛經》無人理會,物離鄉「賤」,莫過於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