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Thursday, May 14, 2015

玄奘法師取經圖

幾年前的機緣,恭藏過「玄奘法師取經圖」的老拓片,那時甚是歡喜。後來碰上一個在事業如墜五里霧中的友人,我便將此拓贈送予他,未知過去身處山徑蹊間的朋友,如今是否已闢然成路,不再茅塞於心。
俗家姓名陳褘的唐代高僧玄奘,出生於河南省偃師市緱氏鎮陳河村一戶門第高貴之家。曾祖父陳欽曾任東魏上黨太守,祖父陳康是北齊國子博士,父親陳惠在隋初曾任江陵縣令,大業末年玄奘法師的父親辭官隱居,此後居家潛心儒學修養。幼年時期的玄奘聰明絕倫,小小年紀就喜歡閱讀先聖先賢的典籍,不論市集街頭喧天鑼鼓,都不曾因為好奇而前往觀看,如此性格沉穩,顯出了不同於凡人的的高貴人品。
十一歲便熟讀《妙法蓮華經》與《維摩詰經》的玄奘法師,十三歲那年跟隨著二哥陳素在洛陽凈土寺出家。隋煬帝大業末年(西元618年),他開始遊歷各地究通諸部,從所見所聞道禪中研習學理,但卻總是感到多年來在各處所聞不一,於是決心前往印度求法。玄奘法師歷經十七年的時間,將六百五十七部佛經帶回中土。並窮一生翻譯經論,合七十四部(另一說是七十五部),總一千三百三十八卷。
上回有一臉友在留言中提及法師身背小竹簍,那時便有一股衝動想說,其實正確名稱是「藏經簍」,而且絕對不小呀!藏經簍背起來足足高過玄奘法師的頭頂有一尺左右,上覆一頂竹笠,竹笠的前端繫有一盞油燈,油燈直直地懸在法師面前,也就是靠了這盞油燈,他才夜以繼日地走過了110個國家。可惜當時拓片早已送人,無圖為證。
兩年多來,我心心念念著取經圖的影像,不知為何?雖知這樣的機率很小很小,但總覺得有一日能再碰上另一張老拓片。昨夜學長人在一千五百多公里處給我發來了圖片,「學妹!妳想念的是這張老拓片嗎?」「是的!是的!正是這張,無論多少錢都請幫我務必買下!」
問我為何獨獨對玄奘法師有著渴仰之心?正是因為法師十七年裡走過110個國家,身背高過己身一尺的「藏經簍」,僅靠面前那盞油燈燃起心念千千萬萬的堅持。而今年正是我與古籍結下第十七年的緣分之年。
「學道如初心,作佛也有餘,始终總不變,真是大丈夫。」此後種種,初心日日,我也要立志做女中大丈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