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Thursday, May 14, 2015

《啄雞冠花》


秋光及物眼猶迷,著葉婆娑擬碧雞。
精彩十分佯欲動,五更只欠一聲啼。
---《啄雞冠花》宋‧趙企
朋友到機場接我,說是先去看她新近買下的房子,因為位處一樓,在台北能有個二十來坪的院子,很是愜意。問她打算在現在光禿禿的這片地上種些什麼?聽她說完之後,忍不住想笑。一般女生都喜歡種些玫瑰、十姊妹的,她說她想種「雞冠花」。
返家後,想起梁實秋說過他與冰心的一個小故事。抗戰時期,梁實秋在重慶北碚定居,這裡就是出了名的「雅舍」,大師的《雅舍小品》便創作於此。話說女作家冰心第一次到訪雅舍,主人不免要為貴客舉辦一場歡宴。宴後梁實秋請冰心在一本冊子上題字,冰心提筆寫下:「一個人應當像一朵花,不論男人或女人。花有色、香、味,人有才、情、趣,三者缺一,便不能做人家的一個好朋友。我的朋友之中,男人中只有實秋最像一朵花......」到人家家中作客,不免恭維主人幾句,不料下筆未能自休,揄揚實在有些過份,這時圍在一旁的客人大為不滿,尤其是顧毓珍叫囂的最厲害,他說:「實秋最像一朵花,那我們都不夠朋友了?」冰心說:「少安勿躁,我還沒有寫完。」於是急下轉語,繼續寫道---「雖然是一朵雞冠花,培植尚未成功,實秋仍須努力!」如此幽默,解決了當時尷尬的場面。
舊時老開封人稱雞冠花為洗手花,據聞是中元節前,兒童街頭唱賣,以供祖先。看人栽花,我特別佩服,自己沒有那種天分。希望朋友的院裡早早種植成功,邀我再去賞花,能夠「化作幽人夢,嗁破三湘萬古愁」。
PS‧圖片是齊白石大師畫的雞冠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