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Saturday, April 24, 2010

黃俊東

黃俊東的《現代中國作家剪影》,當初是友聯出版的,我看的是七0年的再版,小三十二開,初版未之見也。不過,我有本友聯的《新人小說選》,也是再版,跟《剪影》裝幀、開本相同,此書我見過初版,則是正常的三十二開。據此估計《剪影》的初版該也是正常三十二開的。

它是我啟蒙之一,讓我知道了不少三四十年代的作家,連較冷門的如陸蠡、麗尼等書中都有提及,真不簡單。黃稱陸蠡為「絕代散文家」。恰好許定銘的創作書舍翻印了陸蠡的《竹刀》、《囚綠記》等,台灣的秦賢次也編了本《陸蠡散文集》,我都買了回來捧讀,發覺黃所言非虛。

他那時在明報周刊每期有篇書話,也用筆名余樂山在星島日報星辰版寫個不定期的書話專欄(好像是一星期一篇)。明周的多談近代書,星辰版的則多談古書。他還是明報月刊的副主編,老總是胡菊人。後來董橋來了,他仍當了副主編好些日子。

他 的書話除了《剪影》,在七十年代又出了兩本,分別是《書話集》(波文書局一九七三年)和《獵書小記》(明窗一九七九年)。不過,我覺得他的書話,資料無疑 豐富,可惜文筆太過平淡,我不大愛讀。所以他的書當年唾手可得,我卻從來不動心,連《剪影》也棄掉了。後來覺得可惜,又買回來另一個版本。這個版本該是依 據友聯版重排的,沒有出版資料,我看它的樣式,跟好些波文的書同一風格,大概是黃的自印本。

聞說他的書銷得不好,他移民澳洲前,將兩紮共一百本的《獵書小記》,拿去給專賣舊書的神州圖書。行到半途,因為太重,就將一紮丟在垃圾桶旁。

誰知風水輪流轉,大陸在八十年代改革開放之後,書話大行其道,連帶香港的書話家也火熱起來。佼佼者如黃俊東更備受青睞,他的三本書話成為書迷追逐的 珍品。那《獵書小記》竟炒賣到六千多人仔,而且是見光死,一上架就被人搶掉。黃俊東跟新亞老闆蘇賡哲說起當日棄書,只有大嘆三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