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Saturday, April 24, 2010

雜談我的買書經歷兼覆魚頭老大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魚頭老大讀了拙文〈黃俊東〉發了這幾句話:

「80 年代中後期,黃色封面的《現代中國作家剪影》,台灣到處都是。會不會根本就是當時很是猖獗的台灣盜印本,反銷回香港了呢?我目前手中還有二三本這一版本 的。友聯版則一本也無。《獵書小記》跟《書話集》蒙香港一位友人,送了一套,真是惠我良多。這位朋友,對香港舊書店瞭若指掌,估計你應該常跟他在舊書店擦 肩才是。呵呵~」

實 情係,我小時候的確常逛書店,每周總有三幾回,但逛的都是新書店,舊書場甚少涉足。像中環威靈頓街的神州、灣仔軒尼詩道的三益,旺角花園街的新亞等,我雖 曾光顧過,但買的書寥寥可數;有些買回來後嫌品相不佳,甚至棄掉。有本洪深譯的《西線無戰事》,三四十年代出版的,我拿來跟大陸八十年代出版的譯本校讀, 校讀完畢就棄掉前者,留下後者,今日看來自是很傻。還有旺角奶路臣街的舊書攤我也逛過幾回,李維陵出版於六十年代的小說集《荊棘集》就是在那兒淘得的,更 是作者簽贈本。不過這已是我買舊書的最佳成績了。啊,還有上海街那位著名的何老大,我也見過的。那時在徐速的高原出版社上班,社址在上海街附近,我都不時 路過何老大的……大概算是書倉吧。書籍堆積如山,一摞摞疊到樓頂,何老大無處容身,只好拿張矮凳子坐在門口。我每回經過都加快腳步,唯恐那書山隨時崩塌下 來。

我買舊書是近兩三年的事,有一回我偶然在孔網買到張愛玲《傳奇》增訂本復刻版,才觸發了我對舊書的興趣。但這時候阿B已經來了,我 忙於揍仔,平時甚少機會去逛書店,每回難得出城,都是匆匆而返。買書,不論新舊,現在我主要靠網路書店。我對孔網、奇摩等倒是相當熟,對實體書店不甚了 了。魚頭老大說的那位香港友人,我恐怕無緣跟他擦身而過了。他那位友人是叫林冠中吧,我孤陋寡聞,是讀台灣書友的部落,如卡蜜、苦茶的,才知道他的。我收 藏舊書的資歷尚淺,跟林先生,跟魚頭老大等書友,是沒得比的。

至於黃俊東那本「黃色封面」的《現代中國作家剪影》,我因見過一本波文書局出版的司馬長風的書,也是黃色封面,裝幀跟《剪影》一模一樣,才以為《剪影》也是波文出版。現經老大這麼一說,很可能司馬長風那本也是台灣盜版。

黃 俊東跟董橋該是同代人。那時候他們的書隨處可見,都不大銷得,大概仍算是「新人」吧。我由於讀書的趣味,董橋的書我沒有放過,黃俊東的則少買。我現存的 《現代中國作家剪影》重印或翻印本和《書話集》,都是後來再買回來的。友聯版《剪影》和明窗版《獵書小記》,有時還會在香港奇摩和孔網出現。《剪影》還 好,索價頂多三數百元人仔,《獵》則非六千以上不行。這個價錢已可買到好些三四十年代的新文學珍品,用來買《獵》書我覺得非常不值。雖然《剪影》與《獵》 目前我都想找回來,但也只好隨緣了。

(圖為何老大和他的書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