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Wednesday, July 28, 2010

馬吉: 藏書與炒股

Posted on 七月 29, 2010 by 馬吉

我在臉書最大得着,自是認識了不少台灣書友,也見識了何謂真正的藏書家。例如陳逸華兄,他淘書已到了「書買完了」的境界,與金克木的「書讀完了」相輝映,令人艷羨不已。可憐我還是在慨嘆世上好書何其多也何其貴的階段。又如舊香居吳卡蜜老闆,她的店本本珍本不用說,而且多到數不完,她便以不時在自家書庫淘書為樂。還有紙上極樂大大,魚頭老大說他以一人而敵舊書店。他的網誌有他書房的照片,真真令人眼界大開,高(書)山仰止,跟七十年代香港何老大的書倉不遑多讓。然而何老大的書堆疊得雜亂無章,淘書要冒山崩的風險,才有機會在書堆底下,翻到些寶貝。極樂大大的則亂中有序、有擺設的藝術,相信隨手一抄,都是珍本。好些聞名已久的,如天風版《小鹿》,如《赤地之戀》的精裝初版等等,他不動聲色,就上了個書圖,教人驚嘆不已。這些書如果拿到孔網,不知又掀起幾重炒浪。

據說,像他們那一級數的藏家,都是有「家學淵源」,其藏品都是一代代積聚下來的。照咁情形,我要當藏書大家,睇怕呢世都唔使旨意,唯有寄望阿B吧──可幸他現在已開始學老竇收藏他的圖畫書,讓媽咪大皺其眉,也讓窩藏家裏的長尾蠹魚家族笑逐顏開。

不過,我亦不用太自卑,台版書我無法跟台灣書友比,港版書我仍有其優勢。我也看過小思捐贈中大的書單,她藏書之豐富,我也無法比。她的書據云是七十年代才開始蒐集起來的,雖然也不乏七十年代至九十年代的著作,但更多是五六十年代的。那可能跟她研究的方向有關,也可能她本來就是那個時代的文學青年,因此較有興趣之故。我的比起她的,仍有其優勢,就是我的珍本都集中在七八十年代,唔係咁多人有──那正是我的年代也。

曾有年輕書友慨嘆,恨不能早生幾年,那就多些機會買到好書了,例如董橋的書今日多番搜尋未得,價錢還非常嚇人。其實,每一代愛藏書的都有類似煩惱。像我就頂羨慕陳子善、姜德明他們能在八十年代風氣初開之時,以超低價淘到不少珍本。但他們那是劫後餘生,那樣的機會不要也罷,那是以家破人亡為代價的。而陳子善他們也會羨慕前輩如唐弢、阿英等的機遇。所以我覺得,與其追逐高不可攀、渺不可尋的「古書善本」,倒不如多關注當代出品。

像董橋、黃俊東,他們的書當初也沒有多少人問津,要通過時間考驗,才顯出其價值。如果你當日獨具慧眼,收集他們的書,到今日就發達啦。誠然,那慧眼是要培養的,如何培養,那就憑各自的修行了。

以炒股為例,別只顧追逐那些熱門、當炒股,要發掘些潛質股(我稱之為「微時股」,識於微時也),長線持有,假以時日,爆升可期。當然,那時日,不是以日月,甚至不是以年計算,而是以十年為基礎來計算的,呵呵。

(圖為中大出版的《盧瑋鑾教授捐贈香港文學書目》,謝謝香港文學資料庫的馬輝洪先生贈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