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Friday, August 8, 2014

【油黃閃電:送周公】


五月的第一日,在上海接到月庵來信,告知周公已化蝶仙去,愕然如遭電殛。
自君別後,不讀詩,不忍觸。今日周公歸靈樹林,不能回台送別,在小園點一柱素香,隔洋遙念西方。

終於鼓起勇氣,拿出那兩本小書,摩娑細看,淚眼恍惚。兩本書都是《還魂草》,一本是民國73年版,一本是民國55年文星版,用原來的油黃紙袋裹著,不在書架,藏在抽屜深處,唯有靜夜佳月,晴光好日,才捨得拿出來饗讀。

文星版固難得,更珍貴的是周公手澤。紙袋上的「Miss蔡」,二書扉頁的題辭,俱是瘦金細楷,流麗卻又孤峻,以淡墨寫於宣紙,再裁切貼於書頁,裱痕平整完飭,不見絲毫皴摺,像用熨斗燙過。那是2009年,他九十歲時的工藝,手勢依然穩妥精細,用心溫婉柔長。

雖然少小已讀蝶詩,但和周公並不熟,託月庵之福緣,他家的「周公宴」,我有幸趕上幾次,然則見了偶像,吶吶的也不知說啥好,眾人談笑歡樂,只見周公莞爾慈顏,慢條斯理吃著花生,隔座側望,如在八里靜眺觀音山,一座柔軟的微笑的觀音山。

周公手跡難得,如此淺識,照理說輪不到我。然而有一年仲夏回台,正碰上八八風災,好像是茉莉要辦個救災義賣,月庵慨然捐出兩本珍藏的《還魂草》,我正在他家喝茶,近水樓台先得月,一聽說立刻搶下了。月庵說,書先別拿,他請周公為我簽名題辭吧。

過了幾個月,月庵來香港開會,給我捎來這油黃的雞皮紙袋。打開掏出,除了簽名,周公還鄭重其事,以瘦金工筆錄句題辭,妥貼書扉。讀辭句,剎那間腦頂一涼,寒光乍現,也有電殛之感。

「智珠常照夜 得失在寸心 崑曲:寶蓮燈句 公元二00九,八月廿六日為 Miss蔡命筆 蜨」, 蜨是蝶的本字。另一本更長,就從略,但也直指得失。我激動的不是他的字,是他怎麼就看出我的癥結痛處?宴上盡是吃酒談笑,和他只淺淺說了幾句,他怎會知道我當時卡在寫作關口,心苦神勞,正在煎熬掙扎?

這兩株還魂草,有他手寫的心帖藥方,每當提筆踟躇,心志昏亂,我就從抽屜深處摸出來,摩娑細看,靜觀冥想,高飛遠舉到他筆下那境地,「寒波細細生,白鳥悠悠下」。白鳥夢蝶,飄然遠翔,但每一句每一闕,都是他的心帖手澤,留給我們無盡藏。他不住新店了,也不在樹林,他在我們的心裡,那個通往雲間的抽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