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Thursday, October 10, 2013

陳步墀─香港前清遺老中的儒商(1)

2012年01月06日
    
二十世紀前半期活躍於香港的前清遺老之中,以陳步墀的事跡最具色彩。陳步墀是廣東饒平人,生於商賈之家。其父陳煥榮於香港開埠之初已經在上環文咸西街開設乾泰隆號,經營南北行出入口米業;同時兼營航運,並自購船隻,生意頗具規模。
陳步墀生於香港商家,但並無按當時香港一般子弟習慣就地入學,反而回鄉入縣學走科舉之路。他雖然詩文俱佳,亦曾遠赴東莞、番禺兩地就學於陳伯陶、許之珽兩位名師,可惜一直失意科場。清廷廢除科舉後,陳步墀棄學從商,回港助父兄一臂之力,惟不忘用功於詩文,略見名聲。1908年,廣東清遠至南海一帶大雨成災。陳步墀於《實報》上發表《救命詞》30首,呼籲香港同胞籌款賑濟。詩中摹寫災情如在現場,繪聲繪影,一時感動不少善長出錢出力救助;又有名流閨秀刺繡陳步墀詩句義賣,最終籌得巨款賑災,省港澳各地莫不傳為佳話。陳步墀自此詩名及善行大顯,保良局隨即邀任總理。陳步墀亦自覺得意,將原有書齋「十萬金鈴館」易名為「繡詩樓」以為紀念。
1909年宣統登基,按例頒布恩詔,陳步墀乘機捐納恩貢生以光耀家業。兩年後清朝覆亡,他以清廷遺老自居,矢志不移。
 
劉智鵬
作者為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兼香港地方志基金會秘書長。陳步墀以清朝遺老自居,並非藉此虛名以自抬身價。他以恩貢小官出身,地位本來難與一眾翰林相比,但他一直以實際行動表達對清室的眷念,忠誠猶勝同儕。每年溥儀生日,陳步墀必定進奉賀禮,並且端正衣冠,北面跪叩祝壽。此外,他又經常捐款予實錄館和宗人府;遇上溥儀大婚和修建皇陵,更送大禮以示效忠。陳步墀的忠心甚得溥儀欣賞,賜予頭品頂戴,並誥封光祿大夫以為嘉獎。陳步墀並非只顧向上逢迎的投機份子。他喜歡結交四方豪傑,並且特別照顧前朝故舊和詩人墨客。他在香港闢有名為「茅苡」的賓館,專門招待外地來的賓客,頗有俠義氣概。
陳步墀與賴際熙相交的故事,更見名士風範。賴際熙於清亡後來港,以陳步墀德行文學俱佳,而且見重於當地社會,於是結為知交。二人惺惺相惜,朝夕於陳步墀的繡詩樓中豪飲暢談,更相約將來後死者為先死者作傳記,以傳信於後人。結果陳步墀先死,賴際熙果然履行諾言,為亡友撰寫行狀。陳步墀畢生醉心詩文,作品《繡樓詩集》摹寫香港時事,極富時代特色。另外又為師友編書,舉凡簡牘贈答、詩詞唱和,治家訓言等莫不輯錄,總合為《繡詩樓叢書》三十六種,亦香港文壇一時之盛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