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Thursday, June 11, 2009

台北淘书记








image

茉莉二手书店台大店

我喜淘书,且深感买不如淘,虽然二者本质上都是商品交易行为,但淘书之乐却非买书可比。游走台湾两月余,繁华风物固然润泽耳目,尤感欣悦的则还是台北淘书的点点滴滴。

  台北是书天堂,不仅有闻名遐迩的诚品书店这样基本上可以一站式购齐的大超市,亦有诸多特色书局和旧书店星罗棋布于华街陋巷,从“抵抗”意义上讲,我尤喜后者。

  台北市区较好的淘书去处有两个,一个是台大、公馆附近,一个是重庆南路一段。台大、公馆附近尤以旧书店为多,且有些颇为雅致精巧。譬如台大旁边 的一条小巷里,即隐藏着一家“雅博客”二手书店。店铺以咖啡色和黑色为主色调,略有些嬉皮风格,中午十二点才开始营业,虽名为二手书店,其实大多藏书品相 都可以打满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文史哲理工医都有,我在这里淘到了亨廷顿的《文明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和孙隆基的《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价格也不 贵,百余台币而已。葛兰西的《狱中札记》近六百页的繁体译本亦只需四十台币,纸页虽已泛黄,读来倒更觉亲切。丹纳的《艺术哲学》(傅雷译,安徽文艺出版 社,1991年版)也是我在此间获得的至宝,这一版本虽由大陆所出,但想必即使在今天的大陆也难以购得了,更不用说其满分品相了。此外还淘到许多关于媒介 文化的名著,譬如约翰·费斯克的《传播符号学理论》、“沉默的螺旋”理论的创始人伊丽莎白·诺曼的《民意:沉默螺旋的发现之旅》、戴维斯和巴伦的《大众传 播与日常生活》等,这些名著迄今在大陆尚无简体译本,且译者都是台湾新闻传播学界的名家,读来自然甘之如饴。

  茉莉二手书店在台北名气也颇响,目前已有四家分店,我去过的是茉莉台大店,较雅博客规模略大一些,但窃以为正因其大而在人文气息上略逊一筹,经 管法律类书籍占了大半。但亦有其长处,一是专辟有茉莉影音馆,有许多旧CD、DVD和黑胶唱片,尤其是对黑胶唱片爱好者来说,这里可算是一个好去处;二是 有许多旧杂志,尤其是英文原版杂志,价格在二十台币上下,较早的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对杂志癖而言,亦是一个常常会有惊喜的小宝库。此外,茉莉还 经常搞一些好书拍卖,其中颇有许多珍品,比如台湾1960年代末出版的影印胡适手稿全十集,系胡适夫人胡江冬秀赠与他人的样本,上有其稚拙的题赠,只是竞 拍价已飙升到了四万台币之巨,非我等财力所能及。还有1960年日本名古屋出版的胡兰成的《今世今生》上下两册、张爱玲的小说《秧歌》(香港今日世界出版 社,1954年初版)、1948年上海广益书局出的古本红楼梦、余光中早年的诗作《钟乳石》等,都是些难寻的珍品,当然价格也均不菲。

  重庆南路一段是台北市有名的书局一条街,这里汇集了台湾商务印书馆、三民书局、黎明书局等二十余家书局。在日据时代,这里就已经是台湾有名的书 店街了,后来正中、中华、商务、世界等老牌书局迁台,更使这里一度成为台湾出版界的重心。然而,受到商业势力的挤压,如今残存下来的书局也大多风雨飘摇, 而且风格也大同小异,经管励志类畅销书和教科书撑起了此间的门面,人文气息亦大不如前,只是商务印书馆和世界书局还有点人文味儿,商务印书馆空间也不像其 他书局般逼仄,还在二楼设立了一圈临窗的阅读区,更是难能可贵了。

  台北还有一些零零散散的二手书展卖会,譬如政治大学的中正图书馆举行过一次大型展卖,我淘到了李金铨教授1987年出版的一本《新闻的政治,政 治的新闻》,对于了解华人小区新闻与政治的交光互影亦不失为一本有趣的书。还捧回一本厚厚的《美国心理协会出版手册》,对于像我这样进行传媒学术研究的人 而言,此书是一本必备的案头书。女友近来做文化研究,要我买些这一领域的书,而我恰巧也在这类展卖会上淘到一本斯图亚特·霍尔的《文化研究:霍尔访谈录》 和《Culture Matters: How Values Shape Human Progress》,后者系由福山、亨廷顿、杜维明等关于文化的 著名论述,是一本万花筒样令人思的佳作。若不嫌寄回大陆麻烦,倒还是淘一些大陆出版的新书海运寄回,算来也相当划算,比如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出的世纪文库, 好多品相满分的书竟以十台币之价“免费奉送”,我只拣选了一本较薄的卡尔·雅斯贝斯的《时代的精神状况》,五台币而已。中国新闻出版社1987年出的《新 闻文存》,收录了松元君平的《新闻学》和徐宝璜、邵飘萍等的中国新闻学的开山之作,大陆亦不易购到,一些大陆旧书网站已经炒到了两百六十元之高价,于此竟 然免费赠送了,可算是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抵抗”。

  远离台北市区,有一个叫九份的胜景,许多台北人周末会坐高铁来这里避暑玩乐,逛逛老街,赏赏海景,然最令我欣喜的是老街尽头处的一间旧书店—— 九份乐伯书店。和台北市区大多数二手书店的拥挤狭小不同,这间书店凭海临风,坐拥二层小楼,书籍之多毫不逊色于台北同侪,尤以人文社科类书居多,可真算得 上是深巷里的小家碧玉,且书价也低。在这里,我淘到了贾德·戴蒙1998年获普利策奖的《枪炮、病菌与钢铁》,此书我心仪已久,然台北的书店卖得太贵,在 此以区区一百元台币觅得,且崭新完好,可不就是蓦然回首发现了灯火阑珊处的她?台湾辅新书局1989年出的《沈从文自传》倒是和我案头已有的金介甫的《沈 从文传》相得益彰,亦被购回,算是给老朋友找了个远方的伴儿。此外还有林语堂、柏杨、胡适、钱穆等人的全集或杂著,价亦不高。四书五经、四大名著、三言二 拍等古典著作的各种早年版本在此亦是俯拾皆是,有些书品相已然较差,但有版本癖者亦可纳而敝帚自珍。

  除是而外,我还闻知淡水有家不错的二手书店叫做“有河book”,以诗歌等文艺类书籍居多,而且据说颇适合河岸阅读,但我眼拙口讷,匆匆去过两次淡水,都没有发现这家招牌,只能算作是台北淘书之旅的小小遗憾了。彭利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