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obostory.wordpress.com List

Tuesday, August 26, 2014

/ 請不要在書店內用 wi-fi:香港獨立書店風景 /




廣東人有句諺語:「行得快,好世界。」

行得快,可能一頭撞上燈柱,這是梅馨書舍店主鄭廣文的人生哲學。開業 9 年的書舍,身處繁囂的西洋菜南街一棟唐樓內。進門前看到刻上店名的書法牌匾,心神立刻安寧下來。

人們走進書店內,往往會看到鄭先生坐在前檯,氣定神閒的按著電腦滑鼠。但如果你主動釋放善意,向他拋出一個友善的笑容,情感豐富的他絕對會給你大大的回報啊。

「我有一次看日本劇集《白色巨塔》,看到滿面淚水,那天店內有位客人坐在沙發,後來他付錢時一臉擔心問我,為什麼哭得這樣厲害?哈哈哈!

劇集中的醫生是個鄉下人,成績非常優秀,考進東大醫學院,成為醫生,出來以後在醫學方面非常有才華,娶了位名門妻子,一直爬向最高處。

到最後行差踏錯,從最高點掉了下來⋯⋯一個窮小子,奮力拼搏,向上爬,比所有人都優秀,可是走得太快,就從上面掉了下來。」

對啊,衝得太前,已經不能走回從前的生活,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大概鄭廣文先生也是這樣想,當初才毅然從經營多年的鞋業生意,轉為開二手書店吧,畢竟中文二手書的市場並不大。「我的人生怎樣過,是自己的事啊。每個人都有讓自己快樂的方式,我就很樂意花幾千元買一套線裝書。

人們常常害怕跟不上(潮流),朋友著我用 facebook、whatsapp,我說,有甚麼便撥個電話給我吧。有人們來到這裏,問我有沒有 wi-fi(無線上網),這對書店來說是種侮辱啊。我甚至會告訴客人,如果你要聊電話,請在店外。」

很佩服他能堅守原則,只順著自己的心意走。訪談一小時內,客人也來去不絕,他不時笑著打招呼,看來都是熟客。他愛書如命,精於評鑑書籍的印刷、釘裝、紙質和版本,所以店內收藏著各種珍貴古裝書籍。出版年代久遠的二手舊書,或價值連城,偏偏鄭廣文先生不願意拿來炒賣。

「看書最壞的習慣是,計較書本能為你帶來甚麼。人們見到你在看書,就問,你要考試嗎?如果你不是考試,為什麼要讀書?當然是去玩樂啦。很多人因為一種實在、短期的生活目標,才拿起一本書。

你拿起一本書,應該是有趣和開心的,舒服的坐在沙發上,你不覺得,這樣已經再無所求了嗎?」

鄭先生說,現在拿起一本書,是想了解作者看人生的方式,未必完全同意,但就像跟一個死去多年的人做朋友,知道他生活的方式。「書本可以帶給你這種(交流),讓你慢下來。」

他在日本旅行時,會觀察人們的閱讀風氣、看書人群的年紀、二手書店的裝潢陳設等等,發現那裏很多人看文學書、小說。站在地下鐵車廂內,起碼會見到 5 - 6 個人看書,年輕女孩會把書本放在手袋中。在拉麵店用餐時,旁邊衝進來一個男生,穿著西裝、拿公文袋,他一路吃壽司、喝啤酒,邊拿著偵探小說看。

然而,「在香港,求學時期已充斥著這樣一種風氣-你看小說,倒不如去炒股票炒樓,是在浪費生命,沒有好好規劃未來事業,會覺得,你怎麼在這大好時光看小說?

人不只需要技術,而是有感情,會坐下來,思考自己該過怎麼樣的人生。」步出梅馨書舍時想著,能夠相信並熱愛一件事情,直至年華老去,該多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